English

世界禁毒形势依然严峻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于大波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7日电(记者于大波)根据联合国禁止毒品和防止犯罪委员会7日在此间发布的2000年世界禁毒形势报告,世界范围的贩毒和吸毒现象仍然十分严重,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仍需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。

报告援引联合国的估计数字显示,目前世界上有1.8亿人吸食各种毒品。吸毒使许多人丧失生命或沦为罪犯,给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危害。

报告指出,吸毒还带来其它一系列社会问题,如加剧艾滋病蔓延趋势、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传播、诱发洗钱和腐败、向恐怖组织提供财政来源等等。

报告说,21世纪世界禁毒斗争面临新的形势,其特点是毒品的生产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国家,毒品走私的线路则更加复杂多变。1999年,阿富汗生产的鸦片占全世界鸦片的四分之三;哥伦比亚生产的可卡因占全球可卡因的三分之二。

报告认为,贩毒和吸毒是个世界性问题,需要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加强合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